常見問題
Frequently Asked Questions

校友團是基金會還是人民團體?

與校友會、同鄉會或基金會這些依照「人民團體法」「財團法人法」組織的團體不同,師大附中校友管樂團是依照臺北市的演藝團體輔導及管理自治條例於2005年12月16日取得台北市政府文化局核准台北市演藝團體第0570號,成為非營利性質的表演藝術團體。

捐款給校友團能抵稅嗎?

財政部已函演藝團體屬所得稅法」第11條第4項文化團體,相關捐款可以「所得稅法」第17條作為您每年綜合所得稅的列舉扣除額。而營利事業單位對我們的捐款,可以依「所得稅法」第36條第1款得認列為當年度的費用。

有什麼方法可以捐款給校友團?

最簡易的方式是透過我們的捐款平台進行,可以直接使用信用卡甚至是大陸地區發行的銀聯卡捐款。除此之外,您也可以透過銀行匯款捐款給我們--捐款帳戶為彰化商業銀行 5272-51-03838-4-00帳戶,戶名為【師大附中校友管樂團】,並另外提供我們您捐款收據上的開立抬頭與身分證字號/統一編號資料。

五月份申報綜合所得稅時,常常發現前一個年度取得的捐款收據早就找不著遺失到何處,而只好請樂團補發,造成許多不便。校友團已加入「扣除單據電子化作業」的行列,如果您的捐款名義是自然人並有提供姓名與身分證字號,我們透過電子化方式直接向財政部申報您的捐款,繳稅時可以直接在資料上所查詢到捐款金額,申報扣除額時也不需要另外提供紙本捐款收據給稅務機關。

如您的捐款名義為營利事業,仍請您留存相關收據作為合法憑證申報。

誰監督我的捐款?

校友團自從二十多年前核准設立時,同時也需要向稅務機關取得稅籍號碼與統一編號,仍需要定期申報所得稅資料。同時,由於校友團近期均為售票公演,也需要依法繳納娛樂稅。同時,校友團的財務與團務的規劃與執行也需要每年向台北市政府文化局申報,並不是一個不透明的財務黑洞或白手套。

能否跟校友團租借樂譜呢?

可能要跟您先說聲抱歉了!依照校友團設立的法律依據演藝團體輔導及管理自治條例第7條,以及我們的設立宗旨上均未從事這類樂譜相關的營業。建議您可以參考賦格文化事業這類管樂樂譜與錄音專業公司。目前網路發達,您甚至可以直接聯繫到作曲家本人或是出版社。

同時,我們也要強調,樂譜是「著作權法」所保護的音樂著作。針對將樂譜重製、改作、演出,法律都有相關的規範,您也可以參考經濟部智慧財產的網頁瞭解。要提升台灣的音樂演出環境,有賴管樂夥伴們一起使用合法來源的樂譜進行演出